-白玉瓜-

微博同名:@-白玉瓜-

【忘羡同人】蓝二公子暗恋史039

039.云梦之殇

之后的几天,蓝忘机便着手开始重建云深不知处的工作。

这日一早,蓝忘机下山订购重建需用的材料,却听到大街上有人议论纷纷。

“不是吧?那么大的世家,一夜之间全毁了?”

“骗你干什么?尸体都堆了好几座小山包呢,一个活口也没留下,最惨是还是……”

“诶,上次是咱们姑苏的蓝氏,这次是云梦江氏,五大世家顷刻只剩下三家,恐怕这天下,要……”

“唉唉,别乱说,是前云梦江氏,说错话,当心被……”

“对,是‘前’,真是世事无常,白云苍狗啊……哎……”

“我听说,是因为他们的大弟子得罪了温氏二公子,才连累全宗被斩草除根的。”

“这事儿怎么说?我看其实就是温若寒抓阄,抓到哪家就是哪家,这天下,还不是温若寒说了算?”

“嗯,不说了不说了。”

闻言,蓝忘机如遭雷击,通体发麻,半天呆立不动。

 “公子,你的钱。”

器材店的老板正在给他找钱,可蓝忘机却听若未闻,待他终于有了动作,却是急急忙忙就召出一把灵剑,御剑飞走了。

一路上,他的脑子一片空白,根本不敢去想,那最可怕的可能性。

一个活口也没留下……不……

是什么时候的事情?两天前,叔父匆忙赶去清河聂家,难道也是因为此事?

这消息都已传到姑苏百姓口中,怕是已经有几天了。

魏婴……

此刻在心里念起这个名字,他都是一阵后背发麻,恐惧与不可置信笼罩在心头,令他喘不过气。

途经云梦附近的小镇,蓝忘机从空中降下,试图打听点儿什么消息。

其实根本无需打听,大街小巷都贴满了告示,是岐山温氏的通缉令,所通缉的,正是前云梦江氏在逃的一双遗孤,以及大弟子魏无羡。

看到这则通缉令,蓝忘机竟有一种找回了呼吸的感受。

尚在通缉,那便说明,他至少还活着。

一路道听途说,各种版本的说法都有,无论如何,也要到莲花坞一看究竟。

蓝忘机一边赶路,一边留意周遭往来的行人,看看能不能让他捡到个魏无羡,或是江晚吟也好。

然而,若是那么容易被他捡到,那么岐山温氏也不至于如此大费周章,满世界下达海捕文书了。

一路寻至云梦的莲花湖,他便无法再往前行。

莲花坞周围戒备森严,四面八方高高的伫立着瞭望塔,塔上挂着炎阳烈焰旗帜,昭示着莲花坞现在的归属。

蓝忘机强迫自己冷静下来,思路也就清晰明了。

当下最紧要的,是要赶在岐山温氏之前,找到魏婴和江家姐弟。

若是要找人,需得先回姑苏,协调人手,从各路着手。

一刻也不敢耽搁,来去如风。

几天前,他还在想,这世上能有什么事情能让魏无羡这样一个人感到落寞,如今之景,又岂是“落寞”能概括得了?

家破人亡,流离失所,生死不明……

魏婴,你千万不能有事。等我……

回到姑苏蓝氏临时,蓝忘机有条不紊的安排人手,兵分各路去寻云梦江氏遗孤及大弟子魏无羡。

他自己更是片刻不歇,带了数名门生,立即往眉山方向飞去。

蓝忘机猜想,云梦江氏遭遇如此巨大的变故,唯一能够求救、且信得过的,便是江宗主的妻子,虞夫人的本家。

魏无羡和江澄的配剑都和他的避尘一样,被收缴在温氏手中,云梦江氏遭变故,恐怕他们手中也没有一把能够御剑的灵剑,再加上江姑娘并不会御剑,他们极有可能是步行前往。

几人到达眉山附近便分头寻找,分别去往眉山附近的城镇或是山林,也算是守株待兔。

数日过去,却是无果。

虽是守株待兔、以逸待劳,蓝忘机却是片刻也没有休息,来来回回找遍了周边的城镇和山林,一根心弦时刻紧绷着,一刻见不到安然无恙的魏无羡,他根本无法说服自己放松,一双浅色的双眼中布满了血丝。

煎熬数日,恍惚间,他路过一家眉山特产小铺,进去买了两盒峨眉糕和龙眼酥。

出来时,竟迎面遇上了一个人。

准确说,是一名年轻女子,她的脸色苍白,看上去有些憔悴,身上穿着极不显眼的素色衣裳,但却仍然看得出,是一位温婉美好的姑娘。

不知为何,他有种直觉,若是魏无羡在这里,定会调笑几句,似乎他一看到这位姑娘,就觉得魏无羡一定会很喜欢。

蓝忘机礼貌的微微错开身,让那姑娘先过。

“多谢。”那姑娘微微欠身,礼貌的抬眼看了一眼蓝忘机,目光中似乎闪过了一丝迟疑,但终究是没再说什么,只与他擦肩而过,走进了蓝忘机方才停留的那间小铺。

可就是那一声“多谢”,令蓝忘机全身血液都涌向心头,一颗心狂跳不止。

是她!

蓝忘机顿足,回头看向她,只见她在那特产小铺里环顾了一番,似乎并未找到想找的人,于是出于礼貌,买了一盒峨眉糕和一盒龙眼酥,便又走了出来。

蓝忘机就站在门口,朝她微微颔首,用极轻的声音,唤道:“江姑娘?”

江厌离微微一愣,似乎想问他是如何认识自己的。

蓝忘机道:“借一步说话。”

江厌离也知,此处人多口杂,点了点头,随蓝忘机一同前往一间客栈,几名蓝家门生来此多日,早已包下此地,暂且还算安全。

几人落座,蓝忘机为江厌离沏上一杯茶,也不急着询问,简单向两方介绍了一番,便耐心的等候。

江厌离啜了口茶水,不解道:“蓝二公子是如何认得小女子的?”

本不该问得这么唐突,这种问题多少有些让人误会。她和蓝忘机从未见过,况且她还是乔装打扮过的,竟也能被他一眼认出,他不禁怀疑自己这般乔装,手否能逃过温家爪牙的眼线,不得已,才开口问了。

这个问题可把蓝忘机给难倒了,一双耳垂不自然的泛起了一丝粉色。

他总不能告诉她,是去年冬天去云梦江氏的清谈会,半夜在江上偷听她师弟的墙角时,顺带听到的吧?

一众蓝家修士也不禁面面相觑,大概也觉得不可思议,正在思索这件事情。

一向不谙世事的蓝二公子,怎么会认识云梦江氏的大小姐的?而且,还是乔装易容过的江姑娘。

这很难不让人瞎想,蓝二公子是不是与这位江姑娘有什么私交。可一想这个人是蓝忘机,就有一种被人打了一耳光,瞬间又清醒了的感觉。

见状,江厌离也猜到一二,温声歉然道:“倒是小女子记错了,是我先认出蓝二公子的,诸位莫要见怪。”

这话倒是不假,在进那间小铺时,她便猜出这人大致身份。

姑苏蓝氏的校服素有美名,一看便知,云纹抹额更是姑苏蓝氏亲眷子弟才可佩戴,再加上此人年纪与她的两位弟弟相仿,不难猜出他是何人。

蓝忘机心知是江厌离替他解围,正欲道出实情,却听江厌离继续说道:“蓝氏双璧素有佳明,蓝二公子的年纪与我那两位弟弟相仿,着实不难猜出。”

这么一说,双方都不至于失了颜面,也不会引起不必要的误会。

听她提起魏婴,蓝忘机连忙定了定心神,仔细聆听。

江厌离又道:“况且,阿羡时常提起蓝二公子……”

一听这话,蓝忘机登时整个人都差点飘了起来,心跳如鼓。

蓝忘机道:“提起我?”

江厌离道:“嗯,尤其刚从云深不知处回来的那阵子,似乎对蓝二公子十分挂念,一天都要提起好几次。”

虽然提起的,都是说蓝忘机如何如何古板,如何如何罚他、讨厌他、让他滚之类的,但那语气,还是挺高兴的。

蓝忘机:“……”

越是害羞、兴奋,他就越是不肯开口,闭嘴冷着脸,一句话也不肯说,只是一对耳垂,已经红透了。

江厌离还以为自己提起魏无羡,惹得蓝忘机不快,毕竟魏无羡又多调皮捣蛋,她再清楚不过。

于是道:“还请蓝二公子莫要见怪,阿羡的性子,其实就像一个小孩子,天生就是爱玩爱闹,还有些爱欺负人。不过,他肯定没有坏心,相反,他是我见过的,最善良、最可爱的孩子。”

“我知。”

蓝忘机郑重的点了点头,表示认可。

不知是不是错觉,江厌离从蓝忘机那双浅淡的眸子里,看到了一丝灼热,但此时她心中还有许多事,也没能抽出心思去深究其中含义。

见她面露神伤,蓝忘机道:“江姑娘,还请节哀。”

虽是这么说,可遇上这种事情,又岂是说节哀就能节哀的呢?几名门生都默默低下头,感同身受。

姑苏蓝氏也是不久前被毁,他们至少人大多都还在,可云梦江氏就……

一名门生看着于心不忍,道:“江姑娘,还请节哀!当务之急,需得赶在温狗之前找到江公子和魏公子,不知江姑娘可有他二人的消息?”

江厌离神情恍惚,摇了摇头,道:“没有……”

许久,她又道:“蓝二公子可是也把阿澄和阿羡当作朋友?”

蓝忘机顿了顿,点头。

事到如今,能够全盘托付的人并不多,几乎没有了。情况本就已经遭到不能再遭,她一个人,更是有心无力,这位蓝二公子既然与二位弟弟是朋友,又与魏无羡在玄武洞中有同生共死之情谊。

她轻叹一声,道:“我虽没有他二人消息,但却能猜到,他们会走哪些地方。”


评论(16)

热度(995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